第三屆成果

第三屆慈懿業師引航計畫共有35位同學參與。

第三屆慈懿業師引航計畫活動成果如下:(計畫執行時程1060318-1061129)

站在巨人肩膀看天下
2017/12/05| ◎彭鳳英/志業體活動報導

慈濟大學第三屆慈懿業師引航計畫,於今日(11/29)完成階段性業師學堂。學務處職就組和人文處邀約各組業師及業生,齊聚慈懿咖啡館,分享八個月來引航計畫的心得與成效。職就組張美玉組長帶領同事和人文處劉議鍾 、田淑琴兩位組長,默默地布置場地、張羅餐點,接待業師、招呼同學,一張張燦爛的笑臉,充分表達心中滿溢的歡喜與感恩。

「不知不覺,又到了第三屆的感恩時刻。」人文處林曉君主任接著說:「很欣慰,有幾位同學從大一開始跟著業師學習;也很心疼業師,這些孩子很難帶,對不對?」業師們不置可否地相視而笑。曉君主任叮嚀同學:「快要畢業了,希望你們跟緊業師的腳步,業師會在你的生涯中,給予方向的指引;就像慈懿爸媽跟緊上人的腳步一樣,有生命導師在前面引導。」

大手牽小手,一代傳承給一代;再過十年二十年,同學們可以大聲地說:我是慈濟大學的畢業生,是經過慈懿業師計畫出來的。曉君主任感慨:如果當年我們也有這樣的計畫,成就可能就不只這樣;孩子們,你們真的要好好珍惜。

◎感恩說不完

生態領域組的業生潘禹橋,首先分享暑假期間(7/21~7/23),由賴胤就業師帶領學習:螢火蟲的基本生態、危機、室內培育、室外繁殖、商機等五個主題。為期三天的活動,參觀嘗試螢火蟲復育的生態園區,也於夜間實地探查螢火蟲棲地,並調查田野中適合螢火蟲復育的地點。

透過簡報,潘禹橋一張張地介紹:「胤就爸爸親自開車帶我們到桃園、竹東、苗栗,北部的萬里、金山、石門,參觀、了解、調查螢火蟲能夠生活的棲地。」在座的師長、學生,羨慕得頻頻讚歎:原來螢火蟲的世界,是這麼地迷人;還有人悄悄商量:我們揪團跟著胤就爸爸去看螢火蟲。

潘禹橋很感恩業師:「行進間、車程中,胤就爸爸充分利用時間,講解螢火蟲的相關知識。」她很難想像,在臺北偏僻的山區也有住家;更難想像的是,業師怎麼找到這些地方的?她對著坐在後方的賴胤就業師說:「非常佩服業師在這方面下的功夫。」

◎展望生態產業

「要進入螢火蟲的生態產業,一定要了解牠的生態,也要明白牠的危機。」賴胤就業師開門見山地說。一般人只知道臺灣有螢火蟲,也以為四、五月份才有螢火蟲。「錯了,事實上臺灣一整年都有螢火蟲,而且有六十一種;以棲息地分有陸生、水生、半水生,以季節分有春螢、夏螢、冬螢,分布在中高海拔、中低海拔、平地……」沉默寡言的胤就業師,說到螢火蟲即能口若懸河。

環境遭受破壞、光害的問題,現在只能到深山才能看得到螢火蟲。值得慶幸的是,有些棲地經專家觀察後,認為可恢復為適合螢火蟲生活的棲地。在恢復棲地之前,衍生了室內培育螢火蟲、冰箱裡養螢火蟲,可以養、也可以量產,量產後再送到平地野放。

復育的目的就是為了商機,賴胤就業師再以浙江省莫干山為例,民宿業者就是以螢火蟲為景點特色,吸引遊客。潘禹橋感謝業師的帶領,才有機會深入了解、近距離接觸這些發光的小生物。她期待螢火蟲復育更加順利,能夠常看到漫天飛舞的發光小精靈。

◎學習勝於結果

「我的指導業師是曹玉芬媽媽。」社工系四年級的陳珮琪的簡報,就像她的短髮造型一般俐落。
一、WHY為何想參加業師營?二、HOW如何進行學習?三、心得。
因為從小老師就告訴她: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天下,能看得更高、更遠。原來她也不是那麼想參加業師營,看到業師之後,她就想:他們為什麼這麼有成就,他們的生命中一定有我可以學習的。何不現在就開始呢,才決定要參加。

就讀文組的珮琪,想要培養一些理性的思維,她知道人的生命是可以被改變的,應該做一些新的嘗試,也就是培養第二專長,她選擇向玉芬媽媽學習會計;每週一次,一次兩小時,在玉芬業師的教導與督促下,三星期前她參加丙級會計證照。

八個月的學習,辛苦是必然的,但是她體悟了:最幸福的事莫過於有老師;有了老師的指導,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。也體會:學習勝過於結果,因此再累、再辛苦,她都堅定不移地往目標邁進。

◎教學相長 激發潛能

曹玉芬業師鄭重宣布:「業師計畫進入第三年,我現在終於抓住方向了。」這一屆有兩位業生報名向她學習:生科系一年級的南毅、和社工系四年級的陳珮琪。玉芬業師很重視供給與需求的問題,所以會注意別人的需求。她認為:「業師計畫是要嘉惠學生的,我要知道他們的需求,而不是我要給他們什麼?」

因此,她先問孩子要學什麼?珮琪要學財務管理,對於按部就班的她來說,珮琪必須學會會計,因為:我無法在你不懂會計的情況下,教你財務管理,這就是為什麼要教珮琪會計。玉芬業師坦言:「跟我學習是很辛苦的,因為我做任何一件事,要嘛就不做,要做就要做到最好。」當時她就和兩位業生說:一個月見一次面,子彈還沒打到就冷卻了,我無法這樣上課,跟我學習就要每個星期都要上課。讓她驚訝的是:「他們居然欣然願意。」

「真的、真的、真的,非常感恩這兩位業生,他們超強意志力,跟著我辛苦了八個月;各位同學,只要你用心,絕對有能力發展第二專長。」玉芬業師欣喜之餘,也提出忠告:「奉勸所有的孩子們,要知道一件事就是『教學相長』;你們的態度、你們的努力,會牽引業師的付出,也能激發業師的潛能,所以你們的意志要堅定,一定要達到你的目標。」

◎不一樣的視野

學務長謝坤叡忙於學生事務,終於在圓滿時刻趕抵感恩會場,首先感恩慈懿業師、師長的付出:「很佩服胤就爸爸對螢火蟲生態的努力。」從小生長在都會區的他,第一次看到螢火蟲,不是在臺灣,而是在美國。因為高度近視,醫生提醒他要防範視網膜剝離。

有一年,春天的一個晚上,外出散步時,他看到草叢裡閃閃爍爍的光點:「天啊!我的視網膜剝離了嗎?」話沒說完,就被笑聲打斷了。還好,來到好山、好水、好生態的花蓮,又認識了螢火蟲專家;否則,視網膜剝離的笑話,可能要上學校的官網了。

言歸正傳,學務長勉勵同學們:要保持追求真理,勇於接受挑戰的心態,給自己的生命不一樣的視野。各行各業都一樣,你只要腳步停下來,別人就超越你而過。學務長殷切叮嚀:你們一定要把這些話記在心裡。

第三屆慈懿業師引航計畫圓滿落幕,但不是結束,而是另一階段學習的開始。

  
圖左 :透過簡報,潘禹橋一張張地介紹,參觀、了解、調查螢火蟲能夠生活的棲地。[攝影者:張嫦娥]
圖右 :八個月的學習,辛苦是必然的,但是,陳珮琪體悟了:最幸福的事莫過於有老師;有了老師的指導,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。[攝影者:張嫦娥]

  
圖左 :何千如透過業師的教導,明白行善是你所能做的最自私的一件事,也看到業師尊重與同理心的體現,表示會用努力培養第二專長。[攝影者:張嫦娥]
圖右 :醫技系李苡菀感恩楊贊弘業師,教導簡報需要再加強的部分,以及必須要有注意。[攝影者:張嫦娥]

  
圖左 :從大一開始跟著業師學習的鄭宇雯:其實沒有很了解自己,而人生旅程又有很多,需要去探索學習的地方。她感恩張嘉澍業師透過心理測驗,分析自己的個性,更加了解自己。還教導製作簡報的技巧,同時教導她要有優良的工作態度,好的專業技能、認真學習的精神,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行銷自己,讓別人看到自己的亮點。[攝影者:張嫦娥]
圖右 :曹玉芬業師鄭重宣布:「業師計畫進入第三年,我現在終於抓住方向了。」[攝影者:張嫦娥]

  
圖左 :沉默寡言的賴胤就業師,說到螢火蟲即能口若懸河。[攝影者:張嫦娥]
圖右 :學務長謝坤叡忙於學生事務,終於在圓滿時刻趕抵感恩會場,致贈結緣品給業師們。[攝影者:張嫦娥]


學務長謝坤叡(左四)、人文處林曉君主任(右二)感恩業師們的付出。華語中心李孝慈主任(右一)很羨慕慈懿業師計畫的業生,能有這麼優質的業師可以學習。
[攝影者:張嫦娥]

來源:人文真善美志工報導 慈濟全球社區網

 

=>回顧課程內容:

第三屆慈懿業師引航計畫
一、106/03/18-106/03/19慈懿業師引航計畫二日營
參與人數:62人(不重覆的人)
3/18參與人數57人、3/19參與人數49人
地點:人社院-山腳下咖啡
活動成果:1060318-1060319
課程內容:
日期:106/03/18
業師與學生相見歡
09:00-10:30知道自己適合甚麼工作-業師為你分析-曹玉芬業師
10:40-11:50獲得面試的門票-吸睛履歷表&面試特訓(文創產業)-王儷蓉業師
13:00-14:30融入職場環境-人際關係與溝通實務-蘇欣吟業師
14:40-16:00限時達成交辦任務-專案管理實務-張嘉澍業師
16:00-17:00茶敘交流-業師奮鬥歷程分享
日期:106/03/19
08:40-09:40不要浪費時間!超有效率開會術-蔡堆業師
09:50-10:50獲得面試的門票-吸睛履歷表&面試特訓(生技產業)-陳位存業師
11:00-12:00隨機而上!產業脈動怎麼看!?-郭文斌業師
13:00-15:00上場了!!金牌面試官的試煉-分組進行
15:00-15:40模擬面試總講評
15:40-16:00圓緣分享&合照
16:00賦歸

 

二、106/03/24業師引航小班制專屬帶領-與業師相見歡
參與人數:24人
地點:大愛樓1樓慈懿室

 

三、106/04/06業師引航小班制專屬帶領說明會
參與人數:34人
地點:大愛樓1樓慈懿室

 

四、106/04/12慈懿業師學堂
主題:Who is stealing my job! -跟著業師走進未來物聯網、人工智慧與工業第四次革命的工作世界
講師:張嘉澍(珀輔電腦科技公司總經理)
參與人數:36人
地點:大愛樓1樓慈懿室
活動成果:1060412

 

五、106/05/31中午18:30-20:00慈懿業師學堂-在時代巨輪下挖礦:創業、創新、永續的金鑰
講師:黃麗珠業師
參與人數:22人
地點:大愛樓1樓慈誠懿德室
活動成果:1060531

 

六、106/11/15慈懿業師學堂
主題:【人潮●需要行銷】行銷3.0活動設計實務分享
講師:蘇欣吟業師
【曾任奇威名品企業 副總經理/中小企業門市行銷經營管理講師】
時間:晚上18:30-20:00
參與人數:34人
地點:大愛樓1樓慈懿室
活動成果:1061115

 

七、106/11/29第三屆慈懿業師計畫期末感恩分享會
時間:晚上17:30-19:30
參與人數:38人
地點:大愛樓1樓慈懿室
活動成果:1061129

Comments are closed.